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法治宣传

滨海公安提示您一份网络安全防骗秘籍
发布日期: 2020-09-10 09:49      来源: 滨海新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个动态密码智能门锁被破解需要多长时间?每天使用的手机被黑客攻击概率有多少?领取来历不明的红包暗藏着哪些危险?不妨看看这份网络安全日常陷阱盘点吧。


    【使用手机APP要谨慎】

       现象:现在恶意APP程序越来越多,各类非官方下载渠道常被恶意应用。

       建议:

       1.手机用户不使用来历不明的APP,使用正规道下载

       2.安装时要注意“应用权限”与产品功能是否直接相关

       3.使用防病毒软件,为手机安全加上防护网


    【手机越狱和root要慎重】

       现象:安卓root和苹果越狱会带来便利,可以安装更多软件,实现更多高级功能。但如果安装到恶意APP,可以读写删除手机文件、监听截取手机短信等。

       建议:非专业人员切勿越狱或root,且要在官方市场下载应用。


    【陌生人发微信红包勿乱点】

       现象:不法分子将手机病毒伪装成微信红包诱导消费者领取,遇到陌生人发送“红包”不要乱点,很可能带有病毒

       建议:如果点开红包需要填写个人信息等,肯定是骗局,要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密码,然后通过正规途径删除病毒。


    【摄像头攻击多留心】

       现象:家庭摄像头已成黑客攻击对象,很可能导致个人隐私泄露等。

       建议:

       1.不要使用预设码,重置密码越复杂越好,需要定期更换

       2.摄像头不要对着较私密空间,浴室、床等位置,要尽量躲开

       3.在家时可以关团摄像头电源或用遮挡物挡住。


    【免费打印照片有危害】

       现象:照片打印成为部分商家“吸粉”利器,且很容易泄露用户信息,比如,扫描二维码可能会让手机感染病毒。

       建议:千万不要见码就扫。


    【人脸识别也危险】

       现象:在之前央视3.15晚会上,人识别技术曾被曝出安全隐患,仅凭两部手机、一张随机正面照和一个换脸APP,就能通过3D脸模骗过人脸识别系统。

       建议:在这项技术没有成熟之前,慎重使用!


    【智能密码门锁存威胁】

       现象:技术人员研究发现,现在可以通过之前编写好的破解程序,利用用户注册门锁的手机号码进行破解。

       建议:最好使用不太常用的手机号码注册,不要把门锁手机号号码轻易交给不熟悉的人。


    【虚假二维码很可怕】

       现象:不法分子通过虚假伪装一个网站生成二维码,在受害者扫描二维码时,通过云端软件获取当事人账号、密码等。

       建议:再重复一遍,千万不要见码就扫!


    【邮件安全需留意】

       现象:垃圾邮件、邮箱盗号、钓鱼邮件和带病毒邮件是邮箱遭攻击的四种主要方式。

       建议:收到涉及敏感信息邮件时,要对邮件内容和发件人反复确认,尽量进行线下沟通。


    【WiFi威胁真不少】

       现象:不法分子设置钓鱼WiFi热点,通过恶意程序监听劫持用户上网流量

       建议:出门在外尽量使用4G网络,避免免费WiFi风险。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0/15 9:52:0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