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法治宣传

危险物品摆放好 儿童误食危害大!
发布日期: 2020-10-08 10:19      来源: 滨海新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一种新型的洗衣产品“洗衣凝珠”出现,因使用方便、清洁力强,而备受市民欢迎。不过,这种颜色鲜艳、手感像果冻的凝珠对儿童也极具“吸引力”,稍微不留神,“神器”有可能就变成“凶器”。

       据了解,“洗衣凝珠”是一种高浓缩洗涤剂,主要成分是一些表面活性剂、稳定剂、中性剂、衣物增鲜剂等。洗衣凝珠外观颜色鲜艳,酷似果冻,外皮遇水即化,极易被婴幼儿误食。误食后可造成消化道及气道黏膜损伤,甚至引起黏膜坏死,严重的还会出现昏迷、抽搐、肺水肿、窒息等并发症。近一两年国内多地发生类似误食事件。

       市场上销售的洗衣凝珠品牌众多,有的品牌在包装设计上有“防儿童开启”的安全装置,而有的品牌则没有,幼童可以轻易打开。孩子天生好奇心强,尤其对五颜六色的新鲜事物感兴趣。年幼的孩子无法分辨洗衣凝珠和果冻,家中有小孩的大人一定得警惕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家长们应该多向小孩普及一些关于此类安全防护的健康小知识,时刻注意小孩的安全问题。


       警方提醒:发现儿童误吞异物或有毒有害物质时,不要盲目刺激儿童咽部催吐,以免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造成喉部损伤、误吸。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就诊同时最好将儿童误食的同类物品和药品一起带上,供医生辨别,方便及时处理。此外,下列物品也要务必远离孩子:

       1、圆形异物。硬币、磁力钢珠、游戏币、弹珠、棋子等,其中硬币发生的情况最多。这类异物对孩子损伤相对较小,大部分能够自行排出,但也可能会滞留胃内。危害极大的是近期市场上售卖的磁力钢珠。

       2、长条形异物。棒棒糖棍、铁钉等,此类异物可能留滞胃内,不易排出,引起胃黏膜损伤甚至是穿孔。

       3、腐蚀性异物。以纽扣电池占比最高、危害性最大。纽扣电池进入孩子胃肠道后容易被胃酸等胃肠溶液腐蚀,4-6小时会导致化学物质泄漏,需短期内取出,否则危及生命。

       4、尖锐状异物。枣核、牙签、鱼刺等,此类异物容易划伤食道,引起局部感染、穿孔、主动脉弓大出血。

       5、化学制剂及药品。除了洗衣凝珠,像洗衣粉、洗衣液、消毒液、沐浴露等化学制剂,色彩鲜艳的防虫剂、香皂,还有非常常见的食品干燥剂、药品等,孩子如果误食了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0/15 10:22:0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