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法治宣传

警惕“520情人劫”,千万别给甜蜜的日子添了堵!
发布日期: 2021-05-19 10:31      来源: 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520,
    在这个谐音“我爱你”的日子里,
    面对满屏幕的甜蜜暴击,
    还在单身的你焦虑感是不是也在成倍增长?
    与此同时,
    “贴心”的骗子也盯上了焦虑的你,
    骗子早就编好了“杀猪盘”的陷阱等你入坑!

    你在网上遇到的那些“真爱”,
    很有可能只是把你当成“待宰的猪...
    而对方与你的“海誓山盟”,
    只是一个“养肥”的过程,
    一旦时机成熟,
    曾经的“爱情”就变成了“杀猪”的那把刀!

    案例回顾


    今年3月,家住滨海新区的李某在使用手机浏览某交友网站时,随手添加了平台上的一个陌生人小红为好友,经过简单沟通后,双方便互加了微信。

    小红在网上对李某关怀无微不至,经过一段时间的“感情交流,两人恩爱有加。在完全获取李某的信任后,小红向李某推荐了一个投资理财平台。小红自称是这个平台的管理人员,发现了系统存在的漏洞,可以利用漏洞帮助李某进行高回报基金理财。李某没有多想,便在小红的介绍下注册了该平台的账号并在平台内进行充值,最初平台上确实对李某进行一些资金返利。

    之后,李某又陆续向该平台充值数万元后,发现平台再也无法登陆。而那个与他谈情说爱憧憬未来的恋人小红却也再也联系不上。





    所谓“杀猪盘”,通常是指以恋爱结婚为幌子进行的金钱诈骗,被骗的一方叫做猪仔,建立恋爱关系的过程叫做养猪,最后的诈骗叫做杀猪。

    只需五步,骗子就能完成“杀猪盘”中从相识到诈骗的全部过程。

    1、取得信任。骗子会在添加好友之后,频繁与你聊天,让你对其产生信任,有些骗子甚至会对你关怀备至,与你确定恋爱关系,让你对他(她)的信任更深。

    2、怂恿投资。等到关系稳定,骗子便开始怂恿你在他(她)们自制的平台购买股票或者参与赌博,大多数人就会试着小额投入几笔,骗子会通过后台操作,让你小赚几笔。

    3、量投入。当你尝到甜头之后,骗子会并声称自己已经掌握了这个股票APP的规律,只要跟着他(她)投资稳赚不赔。这时,你已经深信不疑,便往平台里面大量投入。

    4、无法提现。等到受害人投入大量金额之后,看到平台金额并未增加,准备将里面的金额提现,发现提不出来。

    5、销声匿迹。再想与对方交涉时,骗子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等到受害人恍然大悟,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钞票已经进入骗子的口袋了。

    除了“杀猪盘”诈骗之外,
    以婚恋交友的名义实施诈骗的套路还有很多...

    婚恋网站诈骗

    各大婚恋网站大都会在520等这类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中举办各种活动,不法分子往往也瞧准这个机会布下陷阱。在婚恋网站中编造虚假身份来引起受害者的兴趣。在网上对你进行了数周的追求后,往往会说有突发状况发生,让你转账汇款,亦或是其他各种理由骗取你的钱财。

    警方提示:

    本类诈骗受害者多为在婚恋网站注册会员的单身中年男女,有一定经济实力,社交简单,渴望通过网络择偶。小编提醒不要轻信网络征婚交友广告,在付出你的真心和钱财前,要通过多种途径尽量核实清楚对方的真实身份。

    网购礼物诈骗

    情侣们通常都会在520这天互赠礼物表达爱意,这又给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当你在购物网站选中一个礼物提交订单后,会接到自称对方是网站客服的电话或信息,以订单出现异常为由要求办理退款,之后将提供带有木马程序的虚假银行网站,以此获取你的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最终将卡里的钱转走。

    警方提示:

    一些对网购交易流程、网购保障方式不熟悉的消费者,极易上当受骗。遇到此类诈骗,一定要提高警惕,仔细查看对方提供的网址域名是否有出入,及时拨打官方客服咨询,鉴别网上银行、网购平台等网站的真伪


    广告邮件诈骗

    临近520期间,你的邮箱里可能会收到很多以520为主题的广告邮件。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给用户发送带木马病毒的广告邮件,用户一旦点击邮件中的链接,个人账户信息就可能被不法分子盗取。
    警方提示:
    查收邮件之前,不要随意点击,确定邮箱地址真实性。
    社交工具诈骗



    面对520期间情侣间的你侬我侬,一些单身人士难免心急,先要通过网络寻找艳遇。骗子们瞧准人们的这种心理,通过微信、陌陌等社交工具,对“附近的人”进行诈骗。有的骗子将微信头像换成美女头像,通过“寻找附近的人”的功能,添加附近的男性为好友。加好友后,再以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警方提示:
    不法分子通过“附近的人”功能,联系受害人,而后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诈骗成功后即失去联系。受害人往往经受不住诱惑,落入对方设下的陷阱。大家要对社交工具上的暧昧信息保持警惕心理,以免被犯罪分子利用,遭受不法侵害。

    小编还要友情提醒各位单身男女,

    爱情虽甜蜜,交友需谨慎!

    警惕各类“婚恋诈骗陷阱”,

    莫让甜蜜的520变成“情人劫”!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27 10:33:4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