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法治宣传

暑期到来,小朋友们要注意交通安全,家长请重视
发布日期: 2022-07-18 14:51      来源: 平安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暑期将至,孩子们有更多空闲时间

    交通安全是不容忽视的重大问题

    一些容易忽视的“小细节”

    往往隐藏着“大危险”

    以下这些一定告诉孩子



    过马路不能横冲直撞


    “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这些都是小朋友们常常听说而且明白的道理。但在实际生活中,并不是所有能过街的地方都有红绿灯,而且即使是行走在斑马线上,如果存在猛跑、横冲直撞、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等行为也是有极大的安全风险的。

      安全提示:小朋友过马路前“要一停、二看、三通过”。最好举起一只胳膊,让司机更容易看到你们。带年龄较小的孩子外出时,家长一定要紧握住孩子的手腕,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意外发生。


    不要在停车区玩耍逗留


          在小区、停车场、路侧停车位等区域,孩子们意识不到其危险性,喜欢在停止的车辆附近或车辆可能行经的区域玩耍,但这些地方也是非常危险的。

          因为车辆有盲区,孩子们身材本来就矮小,特别是蹲坐在地上的时候,起步和转弯的车辆驾驶人很难看到,从而发生危险。

    图片

          安全提示:孩子在年龄较小时,没有识别危险、躲避危险的意识,因此,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不要在车辆周围或车辆可能行经的区域玩耍逗留,以免车辆启动、倒车或者转弯时撞到孩子。


    不要骑行滑行工具上路


          有很多家长认为,在自己的陪同下,带着孩子在路上骑行就可以保证安全。其实不然,平衡车在道路上遇到紧急情况,不能马上刹车,对骑行者本人和其他交通参与者都存在极大的危险性;而且平衡车并不是交通工具,按照规定是不可以上路行驶。

          安全提示:作为孩子的家长们,一定要监护好自己的孩子,别让他们在道路上使用平衡车、滑板车等滑行工具。另外,家长本身也不要带着孩子去道路上骑行滑板车、平衡车。


    “不足龄”不能骑车上路


          我国法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这是由于孩子对复杂的交通环境缺乏准确的认知和判断,如果骑车上路的话,很可能会发生危险。

          安全提示:小朋友如果不满12周岁的话,不可以骑车上路。不满16周岁,不能骑行电动自行车上路。如已达到骑行年龄要求,骑行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安全头盔,不要逆行,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

    忌单独将孩子留在车内


          近年来,孩子被单独留在车内造成伤亡的事故屡见不鲜,但仍有许多粗心的家长把孩子留在或遗忘在车内。从伤害表现上来看,由于车内温度快速升高、车辆空间狭小且密闭,孩子极有可能因热射病或窒息而导致死亡。

          在一辆封闭车内,仅仅15分钟,就可以让一个孩子大脑和肾脏遭到损伤。当体温达到40度,孩子的体内器官就会停止运行;体温达到41.6度时,就可以导致车内孩子死亡。

            安全提示:千万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或遗忘在车内!



    不要怀抱孩子坐在车内


          有少部分家长认为,孩子独自坐在汽车后座无法保证安全,不如坐在副驾驶座上或者自己抱着。而很多孩子也因副驾驶视野更开阔,选择副驾驶座乘车。但是,孩子无论独自乘坐,还是被家长怀抱坐在副驾驶座上,都无法抵挡急刹车时的惯性作用,容易与挡风玻璃碰撞或直接飞出车外。

          安全提示:带孩子开车出行,请不要怀抱孩子坐车,让孩子坐在后排位置,并为孩子配备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


    安全无小事

    最后

    提醒家长们暑假做到“四知道”

    紧绷交通安全弦

    平安度一夏

    希望孩子们

    度过安全快乐的暑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7/18 14:54:2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