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法治宣传

看看这6起损失惨重的典型性诈骗
发布日期: 2023-11-30 16:06      来源: 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案例一

    投资理财类诈骗

    1、近日,上海青浦居民朱先生在家中上网时,下载了一款名为“方舟”的炒股APP,在APP客服指导下,通过向对方指定银行账户转账的方式进行充值,然后在APP内购买相应的股票炒股,朱先生陆续充值了180万余元。后朱先生想要将APP内余额进行提现,但一直显示提现失败,朱先生遂意识到被骗。

    2、2023年11月3日,湖北神农架木鱼镇居民程某在家中接到一陌生电话称有旅游团队需要住宿,程某随即添加对方微信号(“记忆深刻”)并与其协商旅游团队入住事宜。11月7日,“记忆深刻”以其不方便操作手机为由请求程某下载一名为“平安证劵国际”的 APP 协助开展投资理财,程某根据对方的指引完成操作后,“平安证券国际”APP内显示盈利4800元并成功提现到对方的账号。11月10日,程某在“记忆深刻”的诱导下自行注册“平安证劵国际”APP 账号,转账50000元并成功提现980元。后又先后转账13次,共计损失557020元。11月14日晚,程某发现无法提现,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求助。


    案例二

    刷单返利类诈骗

    近日,山东淄博的黄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个电水壶。之后,她接到一个“客服”的电话通知她中奖了,并将她拉入一个群聊中。群内在发布刷单赚佣金的任务,在对方的引导下,黄女士下载了一款叫“微佳”的APP进行刷单。前期确实获得了返利,但是,对方以黄女士联单、操作失误、补单、账户冻结等理由,要求黄女士继续转账。黄女士一共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8笔,累计金额50余万元,才发觉被骗!


    案例三

    网络贷款诈骗

    2023年10月6日,家住四川宜宾南溪街道的郭先生通过百度搜索找到了一款名叫“360借条”的APP。下载好APP后,郭先生在平台上贷款了1万元,想要提现时,平台显示“提现失败,请联系客服。”“客服”告诉郭先生,因为他操作失误,需要转账到指定银行账户,重新激活才能解冻提现。郭先生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了3万元,准备再次提现时,对方告诉他,没有收到郭先生的转账信息,需要重新向另一个银行账户转账10万元,郭先生也照做了。

    转账完成后,对方告诉他仍未收到转账,需要再次转账,并且告诉郭先生转账只是为了激活账号,等到提现成功后会把钱退回给郭先生。郭先生认为对方是个“正规公司”,贷款成功后一定会把钱退给自己,之后,又向对方提供的不同账户转账了一笔6万元、一笔10万元,累计转账29万元,但郭先生仍然提现失败,这时郭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来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四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2023年11月19日,广东梅州五华县棉洋镇居民赵某(女,在家经商)在刷短视频时添加自称为警察的陌生抖音好友。对方称赵某涉及洗钱案,要求与赵某语音通话,并诱导赵某下载一款“飞鸽远程控制”的APP,远程操控赵某的手机转账。赵某一共被骗207994元。


    案例五

    “杀猪盘”类诈骗

    2023年8月下旬,内蒙古呼和浩特的苗女士通过微信视频号结识了一位自称现役军人的网友。网友对部队生活的描述,让苗女士对其身份深信不疑。几天后,网友向苗女士透露自己有一位退役老班长正在做农副产品期货,相当赚钱。为了让苗女士相信,网友主动提供自己投资理财期货平台的账号密码,让苗女士操作以博取信任。帮网友理财后,苗女士发现该投资收益可达20%-30%。在网友的鼓励下,苗女士开始在该平台投资理财,而她参与投资的方式,是给对方账号进行陆续转款。8月底到9月初,苗女士转款总金额高达447万元。苗女士想提现时,苗女士却发现钱取不出来。网友声称平台故障,暂时无法提现,后来干脆销声匿迹,杳无音讯。


    警方提示

    1、刷单致富是陷阱、抖音广告莫轻信,刷单就是诈骗;

    2、网络贷款套路深、不是陷阱就是坑、网络贷款先交钱的100%就是诈骗;

    3、所谓内幕和消息全是骗子使的计,网络投资理财和股票内幕多是骗子设的套;

    4、公检法等国家机关绝不会采取电话、短信、微信、QQ等形式进行案件办理,更没有“安全账户”。任何要求把资金转到“指定账户”或“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5、网络交友需警惕,网友说要带你发财的,一定是诈骗!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1/30 16:09:1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