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警务动态

依法快侦快捕快诉快审涉疫刑事案件
发布日期: 2020-03-23 10:23      来源: 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区公安局法制支队三大队启动涉疫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坚持“提前对接检法、法制全程跟进”的原则,依法推动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审,为依法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提供了强力支撑保障,有力的维护了疫情期间滨海新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女警闫洁:快速审结新区首起涉疫情犯罪案件

       法制支队三大队民警闫洁,她的丈夫是河东分局天津站区治安派出所民警,疫情来临,他们放下了年幼的孩子、顾不及年迈的父母,第一时间返回岗位。

       今年2月12日,辖区派出所受理侦查了一起涉疫诈骗案件。为进一步加快涉疫类刑事案件的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闫洁主动与办案单位联系提前介入该案,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同时积极与检察院、法院沟通协调,充分听取检察机关的意见,在该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判断方面达成共识,确保该案件逮捕、起诉、审判等环节顺利进行。2月13日办案单位将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冯某对虚构医用口罩货源对外销售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后,闫洁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迅速将案卷证据资料分卷整理,同时提请侦查终结,案件顺利移送至检察院。2月19日,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向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同日法院立案受理。2月20日,法院出具逮捕决定书,将被告收押。

       2月24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冯某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该案系滨海新区法院审结的首起涉疫情犯罪案件。


       “警医家庭”陈海义:成功审理疫情期间我市首例涉珍贵、涉危野生动物案件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法制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陈海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请缨,迅速归队参加值班备勤和高速卡口巡逻工作。陈海义的妻子是塘沽妇幼医院医务科科长,疫情期间全天候在医院加班,主动报名随时待命支援武汉。二人克服了家里老人年迈多病、年幼子女无人照看的困难,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2019年10月29日,辖区派出所工作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2018年年底购买疑似球蟒27条,并放置在其工作单位一平房内进行饲养。后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其中25条球蟒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所列的保护动物。当日犯罪嫌疑人王某霖被抓获,次日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依法刑事拘留,12月6日被批准逮捕。

       案件侦办期间,面对处置涉疫类违法犯罪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陈海义发挥预审专业人员特长,主动与办案单位对接,抢抓证据收集固定、笔录材料制作等先机,同时提前对接检法,统一证据规格和执法尺度,保障案件顺利起诉审判。

       2020年1月14日,该案顺利移送起诉。3月6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王某霖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两万元。该案系疫情期间我市法院审结的首例涉珍贵、涉危野生动物案件。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3 10:27: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