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警务动态

五分之四的"呼吸" 百分之百的坚守
发布日期: 2020-03-12 10:34      来源: 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好,请先测温登记。”眼前的民警身材挺拔、声如洪钟。他叫张占来,是滨海新区公安局港西派出所的民警,负责接警和前台接待工作。说起张占来的故事,就离不开两个数字——4/5、6……


       “抗癌斗士”,他用4/5个肺叶服务

       “我就是张占来。”在距市区近百公里外的大港油田腹地,张占来的齿音字和一嘴天津味儿的普通话颇为亲切。张占来回到办公区准备接受采访,两层楼对于常人如履平地,可当他登上最后几级台阶时,已经开始喘着粗气。

       2011年,张占来罹患肺癌做了手术。“被查出肺癌后,治疗了两年,当时切除了1/5的肺叶。2013年回到工作岗位,现在有点转移了,一直靠药物在控制。”九年的抗癌经历,张占来却轻描淡写地略过;谈起工作,张占来一下来了精神。2019年初,滨海新区公安局机构调整后,张占来被调入港西派出所。因原单位没有户籍业务,负责前台接待的张占来就像一张白纸必须从零开始。

       “给孩子办户口需要什么材料?”、“落户需要注意什么?”开始的日子里,张占来面对群众的提问有些招架不住,只能转递给同事再向群众解答。“长此以往也不是办法,群众不懂我们的分工,这样只会质疑派出所的专业性。”张占来说自己不想再当“二传手”,更担心对派出所公信力造成影响。年近六旬的老张开始恶补户籍知识。他把所有问题都写在一张张便利贴上,粘在办公桌上死记硬背,便利贴越粘越厚;后来他又把业务越学越薄,所有办理的程序、需要的材料都记在了脑子里,一张张便利贴又都被撕掉了。“来派出所前台或者打电话的,肯定是有着急的事儿,作为民警咱不能让老百姓失望。”

       疫情来袭,居住证、准迁证即将到期,对于无法返津的外省市人员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张占来不知接到了多少通咨询电话。“您放心,市局出政策,证件有效期延长了,如果着急可以下载‘天津公安’APP或者在‘民生服务平台’网上办。一定别着急,尽量少往外面跑,注意防控措施。”每次挂断电话之前,张占来都会特意嘱咐一句。

       一天下午,一位女士到前台办理业务。当天天气并不冷,这位女士依然高高地围着围巾,看到周围的人使劲低下头。张占来仔细观察才发现这位女士没有戴口罩。还不等她进屋,张占来悄悄将女士带到门外询问起原因。在得知她急于出门忘了防护后,张占来又回到前台默默从前台拿了一个口罩递给对方,认真叮嘱以后一定要注意。

       “我原来一直搞案子,脾气特别急。要不是这场‘灾’我也不会变得那么耐心。”乐观、开朗、豁达,也许正是这些性格支撑着张占来跟癌症抗争了9年。


       “暖心伯伯”,6月前百分百的坚守

       张占来是地道的市区人,在油田工作已有30多年,今年6月即将退休。虽然那口浓重的“天普”怎么也改不掉了,但他早已拿这里当作自己的家。

       面对每天上门办事的群众,张占来引导大家测体温和登记,人较多时耐心地维持秩序、让大家保持好距离。也许是年龄和资历的原因,一些情绪不稳的群众经常是被他三言两语就安抚住,满意地离开。不光是这一段时间,他在前台值守的一年多里,派出所没有收到一起投诉事件。

       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配合,面对质疑、刁难,老张总能“转危为安”。年轻的同事们既羡慕他的本事,又费解他是如何化解这些怨气的。对于这些疑问,张占来娓娓道来。

       “来所里办业务的大多是急事,不能指望所有人都心平气和的。上一天班就认认真真、高高兴兴,我虽然老了但每天还能为百姓服务,就证明我还有用!”张占来说,自己刚患病时身体暴瘦,现在体重慢慢恢复了,这就值得开心。“刚得病时,不管是上级组织还是身边同事,都给我特别大的帮助,只要我还工作一天,就得努力站好自己的岗位,回馈社会。”

       因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单位领导一直没有安排他值夜班,但他每天早晨总是第一个来到单位,给同事们送上清晨第一个问候。疫情防控开始后,每天上下午接待大厅的卫生、消毒,同事的体温检测都由他一人承包。采访当天天气阴沉,张占来肋部的伤口隐隐作痛,时不时就要捂着胸口,他淡淡说到“习惯了”。

       这个乐观、暖心的伯伯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所里的年轻辅警杨国敏不久前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老党员张占来平凡却伟大的表现让我看到了希望,我要向他学习,用我的实际行动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哟,都两点了,外面该来群众了,不好意思我得先下楼了!”采访进行一半,张占来抬头看了眼表,主动要求结束采访,风风火火地回到自己的岗位。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走出办公区他就抛下疲惫,坐在前台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地接待着每一个上门办理业务的群众。为了保证自己的一字一句都能清晰地送到群众的耳朵里,张占来每天都要提高底气重复着同样的话语。一层口罩、一米间隔,却并没有疏远张占来和每一位群众的距离。


       距离退休的日子从三位数变成两位数。张占来说,不管退休时疫情是否结束,他都想到社区报名当志愿者,继续为这片土地上的群众服务。而在岗位上的每一天,他都用五分之四的“呼吸”,进行百分之百的坚守。这是一名老党员民警的普通故事,虽平凡但伟大。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3 10:37: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