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警务动态

整治骑手交通违法行为,滨海交警出“奇”致胜
发布日期: 2020-07-10 16:41      来源: 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外卖骑手”交通违法、外卖送餐交通事故高发,可谓是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如何有效监管,成为各地社会治理的一大难题。连日来,滨海交管支队频出“奇”招,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排查,与外卖平台协同核实,对违法骑手进行处罚教育,让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推动警务模式再升级。


     “您此前在上海道与浙江路交口,实施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违法行为,依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决定处以伍拾元罚款。”7月2日下午,在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上海道大队,执勤民警向一位外卖骑手开出了“警企合作”下的第一张罚单,并向几位骑手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追溯这张罚单的开具过程,还要从滨海交管支队与科信支队协同作战讲起。因为骑手驾车上路一般都是戴着头盔,面部处于遮挡状态下,如果不是在交警现场执法,很难再凭电子监控视频追查到具体违法者信息。所以,为了破解这一追查难题,交管部门依托新区公安局物信融合实验室迅速研发视频结构化分析模型,结合外卖骑手头盔、马甲等结构化特征,在海量监控数据中查找外卖骑手途经点线索,并排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筛查外卖骑手图像,核实是否存在违法行为,查看前后时间内行动轨迹,通报给外卖平台,外卖平台确定具体违法人……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秩序大队科长正在通过智能应用平台根据视频结构化分析模型筛查出来的骑手图像,对于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骑手,进行一段时间内的视频回放,进一步固定证据,然后把地点和线索推给平台,在外卖平台的配合下最终确定违法骑手信息,并对骑手进行处罚。


     “就是想让骑手知道,不管交警在不在场,电子警察都是一种监督,违法行为都会受到处罚。”秩序大队科长说,自6月22日投入使用起,已经连续发现4人5次交通违法行为,包括闯红灯、逆向行驶、停车越线。下一步,滨海交管支队将继续坚持以科技信息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警务模式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加强对外卖骑手的专项治理,确保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10 16:43: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