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警务动态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板厂路派出所@社区居民:有困难找我们
发布日期: 2020-07-28 14:4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滨海新区有这样一个派出所:辖区面积3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近15万人,共有居民小区28个,由于辖区内犯案率很低,居民对这里的治安环境赞不绝口,还入选了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它就是板厂路派出所。

                               深耕社区 多元调解 守护和谐

     “杨阿姨,我是小胡,您家的屋顶还漏吗?”板厂路派出所里,社区民警胡珺正在与辖区居民杨阿姨通电话。几天前,杨阿姨的楼上邻居装修,将她家天花板震裂了,因为担心自家房屋结构受到影响,杨阿姨上楼找邻居协商,没想到几句话不对付,两家发生了冲突。“她不承认装修对房屋结构有影响,说让我们找鉴定部门出报告,要不就不管了。”杨阿姨在电话陈述中很激动。

     眼看着矛盾越来越激化,社区民警胡珺和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安抚完双方情绪后,胡珺就想,这样处理只是暂时和平,怎么才能帮助两家居民解决根本问题呢?于是,胡珺请来了住建部门相关人员帮助双方鉴定责任。“通过调解,双方达成了一致的意见,装修对结构安全没有影响,楼上邻居帮杨阿姨修缮震裂的天花板。”胡珺告诉记者,因为杨阿姨所在的社区是她的管片,居民遇到问题基本都是直接给她打手机,非常信任她,所以她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胡珺是板厂路派出所最基层的社区民警,她的这些做法是板厂路派出所多年摸索出的经验。数年前,板厂路派出所组建了“老民警调解专班”,社区民警们对于辖区内已经发生的邻里不睦、商户纠纷等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制定措施解决,坚决防止“小事转大事”、“民事转刑事”等案事件发生。这样坚持让民警下沉社区,访民忧,查矛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平时、化解在最小,成为了板厂路派出所守卫辖区治安环境的一件“法宝”。

                              工作创新 网上交流 共治共建

     “您是第一年申请居住证,要是搬家的话,记得找我办变更手续;不搬家也要及时来注册……”这天中午,福苑里社区警务室里,“80后”社区民警刘伟在为一位租住户办理居住证。这位租住户刚走,刘伟的手机响了,“福苑里社区警民联系群”推送新消息:“刘警官,我家户口本找不到了,请问,补办需要什么材料?”“你好,补办户口本,要带房本、户主身份证、户主本人申请。房本不是户主名字的,需要提供关系证明。”刘伟“秒回”。


     刘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积极为居民答疑解惑已成为他的日常工作。如今,他创建的这个警民交流群已有431名成员,大家遇到任何与公安业务有关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该群找刘伟咨询。“有些事情,居民在群里问明白了,可以少跑好几趟派出所。”刘伟说。由于工作出色,福苑里社区警务室被市公安局命名为“刘伟示范警务室”。

     “福苑里社区是2001年建成的,十五六年间小区内被盗了将近500户,车辆丢失了将近100辆,在前几年是高发案社区。后来警务机制改革后,社区引入了智慧管理平台,现在小区里一共96个摄像头,包括咱们民警真正达到一区一警,日常巡逻,日常宣传,整体来说小区近3年之内是零发案。”刘伟感慨地说,虽然压力更大工作更累,但他感觉动力更足了,社区民警这个名号的体现更直观,“以前社区民警只是一个名称,但现在是突出社区俩字,我们民警还兼任社区副书记,更是扎根社区了。”


     目前,板厂路派出所22个社区都有一个“刘伟警务室”,视频监控、便民服务、安全宣传  、警民联调全入驻。这样的智慧化管理模式,真正做到了扎根社区、服务百姓。“从目前效果来看,我们辖区近年以来治安警情、刑事警情得到了大幅的下降,基本都达到了40%以上,效果特别明显。电信诈骗案件从以往60%的发案量现在已经降到了30%左右。”板厂路派出所政委左今声告诉记者。

    “我特别喜欢小胡警官,对我们特别热情,一个电话就到了。”“我们现在遇到困难都不拨打110了,直接给刘伟警官打电话。”“小区现在特别安全,邻里之间的气氛也特别和谐。”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居民们对板厂路派出所赞不绝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我觉得就是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一个安全稳健的社会治安环境,我希望社会各界群众能大力支持和理解,共同参与、共同融合,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造美好的小康社会。”左今声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8 14:50: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