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警务动态

滨海新区公安局:“一室三队”警务机制打造派出所新警务模式
发布日期: 2020-07-28 15:08      来源: 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天津市公安局关于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部署,滨海新区公安局在市公安局改革专班有力指导下,以强化服务基层为导向,以落实室队专职专司为要领,以实施主动警务运行机制为牵引,全力推进派出所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型升级。


       整体推进 示范引领

       滨海新区公安局现有警力4600余名,基层派出所54个,面对艰巨的改革任务,滨海新区公安局早动手、早谋划,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形成了滨海新区公安局党委抓“总”、改革专班抓“面”、战区长抓“片”、职能部门抓“条”的整体推进格局。

       相继完成了168名科级领导干部交流任职和1100余名警力调配使用,优先配齐配强派出所领导班子,完成了警探长聘任工作,基层警力实现了最大化补充。选定全国、全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板厂路、新村等10个动作快、落地实、效果好的派出所,作为示范单位,通过现场观摩、座谈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带动全局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系统规划 专职专司

       各业务对口部门立足打好全局整体战、辖区阵地战,相继制定出台了《加强派出所情报指挥室工作实施意见》等10个规范性文件,配套出台了60余项服务保障措施。

       情报指挥室依托各类系统资源开展精准研判,执法办案队包案到组,专心经营,集中精力开展破案打击,社区警务队扎根社区,精耕细作,固守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巡逻防控队屯警街面,主动布防,见警率明显提升,实现了街面警情处置更快一分钟,形成了以业务警种为统领、室队专业化为依托,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一体化作战体系。在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任务中,新型警务机制优势充分彰显,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情指牵引 高效联动

       汇聚各类智慧社区资源和公安系统平台权限集约使用,把情报指挥室打造成派出所的作战中枢,通过“情指行六步法”闭环机制,实现警力的时空科学布局和精确投放,支撑和引领三队警务实战效能大幅提升。

       各派出所以110接处警工作为主线,紧盯“警怎么处、案怎么办、片怎么下、班怎么值”等焦点问题,科学调整班次运转和警力使用,室队之间既有平时分工又有战时协作、室队内部既有单警“责任田”又有多警“联勤区”,实现了“公转”与“自转”的紧密衔接、互补融合,构建了高效顺畅的主动警务机制和动态弹性的勤务运行模式。


       积分评价 全员竞比

       为有效解决室队之间、室队民警之间横向竟比难题,真正实现派出所“全员考、大排名”,滨海新区公安局研究制定了积分评价考核办法。在室队竞比方面,从党建队建、业务绩效、综合评议、正向激励等6个维度开展综合考核评价,以条口和所内考核名次折算成评价积分,实现了室队之间的横向科学竞比。

       在对民警的考核上,与室队积分评价关联,综合考量业务完成度、集体认可度、所内贡献度等方面,充分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更不一样。通过配套实施的奖惩制度,立功评优、晋职晋级凭本事、靠业绩,民警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有效激发,争先创优的劲头普遍增强。


       下一步,滨海新区公安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部署要求,做新区文章、出特色成果、创一流业绩,为打造全国一流治安模范现代化大都市展现新区之为、贡献新区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8 15:10:2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