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警务动态

“万能交”支招,当事人被骗30万……
发布日期: 2020-11-17 15:34      来源: 滨海新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本是无业游民的他,号称自己是认识多位央企领导“万能交”,满嘴答应帮人办事,最后卷走受害人29万余元……近日,滨海新区公安局通过缜密侦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今年6月中旬,滨海新区公安局南疆派出所接到一起报案,某私企负责人刘先生报警称,自己托人办事的过程中,被人骗走29万余元。刘先生介绍,2019年初自己想与某央企进行合作,负责企业采购工作。“当时我们仓库里货比较多,如果不及时争取这个名额,公司要赔不少钱,所以我就想看看,有没有人能帮我走个‘捷径’。”刘先生表示,为避免公司经济受损,他就萌生找 “能人”帮助自己牵线搭桥的想法。通过朋友的介绍,刘先生结识了一个叫杜某的男子,杜某自述有此方面的人脉和资源。


    酒桌上,杜某高谈阔论,对央企的情况说得头头是道,好像对企业甚是了解。“兄弟你放心,我跟他们好多老总都喝过酒,一定给你帮这个忙!”杜某还多次吹嘘自己和该企业外省市的负责人关系密切,承诺一定能搭上关系,刘先生信以为真。之后的日子里,杜某还自拟协议,写明2020年2月前,一定能帮刘先生解心头之忧。如此“正规”的一番操作,让刘先生对杜某的能力深信不疑。当年3月,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刘先生出资29万余元,让杜某疏通关系。

    期间,刘先生多次询问进程,但杜某都以有领导检查、公司正在组织审计等理由进行搪塞,刘先生也没有多想。时间一晃,来到合约到期之日,刘先生的公司尚未成功取得相关资质,当刘先生再次联系杜某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其拉黑,对方不知去向。刘先生曾多方寻找,杜某却如人间蒸发一般,无奈之下只能报警求助公安机关。


    接到报案后,南疆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工作。专案组对该央企进行走访调查获知,该企业纪律严明有正常招标流程,且企业架构内有负责采购的二级公司,无需与其他单位合作;此外,杜某在饭局上提到的所谓“外省市负责人”皆查无此人。民警通过大量调查工作发现,杜某在近几个月内,来往多地,但活动有一定规律,都会在一段时间后回津。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静待杜某回津的契机实施抓捕。10月23日,办案民警侦查到一条重要线索,杜某将于该日程飞机回津。通过严密的布控,专案组于当日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杜某对其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杜某本身是一无业游民,外表其貌不扬,但“思维活跃”。为满足日常生活所需,杜某常常将自己包装成“万能交”,蹭了不少饭局。一来二去,杜某声名远扬,大家都认为他真能“帮人办事”。去年年初,一位熟人找到杜某称,自己认识的一个私企老板想成为某央企的合作伙伴,希望杜某能帮帮忙。饭桌上,杜某将自己的能力描述得天花乱坠,对方急于求成毫无戒备之心,杜某顺势而为,想出了让对方花钱了事的“损招”。为了骗取信任,杜某还自拟了一张毫无法律效益的合同。一年后,因自己没有办理对接业务的能力,杜某便将对方拉黑一走了之。杜某骗取的29万余元,已被挥霍所剩无几。


    11月3日,犯罪嫌疑人杜某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17 15:37: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