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警务动态

汉沽派出所:做人民满意的“平安工匠”
发布日期: 2021-07-05 14:42      来源: 滨海新区公安局汉沽派出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能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令我们全所备受鼓舞。我们将继续坚守一线,恪守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滨海新区公安局汉沽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楠动情地说。


    汉沽派出所党支部连续两年荣获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情报指挥室荣立集体二等功,社区警务队荣立集体三等功,疫情防控工作组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近年来,汉沽派出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聚力量,以队伍促发展,实现了基层基础扎实、治安防范严密、社会秩序稳定、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工作效能。



    党建引领队伍

    铸造忠诚警魂


    一直以来,汉沽派出所将加强党建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工作。该所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四个融入”党建工作模式,即促使党建融入队伍建设、警务创新、争先创优和从严治党。通过加强党建引领,派出所队伍持续稳定,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今年4月22日,一位居民报警求助,称丢失了存有大量现金的银行卡和大额保单。接到报警后,警长梁海超一面安抚报警人的情绪,一面引导其回忆当日出行路线,然后赶赴现场走访,经过3个小时不间断的工作,成功找回遗失物。


    “这是我家的重要积蓄啊,谢谢,谢谢!”财物失而复得,报警人再三道谢后离去。可报警人不知道,此时,梁海超已经连续工作30余个小时没有休息了。当天夜间,梁海超准备梳理案卷时突然一头栽倒,头破血流,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在医院里,梁海超刚刚包扎完伤口,电台里又响起出警指令。他不顾医生和同事阻拦,放弃治疗,强忍疼痛奔赴一线。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要全身心投入工作,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践行“枫桥经验”

    筑牢群众根基


    汉沽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服务人民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

    去年10月,汉沽派出所搬迁至新址。他们以此为契机,从严规范队伍纪律作风养成,积极开展窗口建设,要求窗口民警对群众的咨询做到准确解答、“一次性告知”,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推动派出所整体面貌提升。


    该派出所牢牢守住矛盾纠纷化解的源头防线,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走访排查,加强与街道、社区的协作联动,共享矛盾纠纷信息线索。期间,该所在值班室设立了“人民调解室”,在各社区警务室设立了矛盾调解中心;社区民警全部进入社区调解中心,与网格员、社区工作者联合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2020年,该所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7起。

    “感谢民警上门服务,解决了我的大难题!”今年6月初,派出所辖区行动不便的居民王先生从社区民警手中接过补办的身份证,感激地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汉沽派出所主动延伸服务触角,组织社区民警对辖区行动不便、家庭困难的居民进行走访,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服务,获得居民好评。


    日常工作中,派出所民警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而群众遇到危难时,他们更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今年4月初,辖区一位居民报警,称女儿突然离家出走,可能轻生。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办案巡控队民警李渊博经过两个小时的紧急搜寻,成功找到了出走少女,将其安全送回家中。据统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所民警已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00余件。


    优化警务机制

    守护辖区平安


    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启动以来,汉沽派出所突出“专职专司”,进一步提升警务效能、激发队伍活力,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该派出所做精情报指挥室“管理中枢”职能,为社区警务队和办案巡控队推送专业打防建议;做专社区警务队“社区专司”职能,保证民警下社区工作时间,切实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做强办案巡控队“打击主业”职能,全面提升执法办案、巡逻防控水平,确保各类案件快侦快破,复杂警情先期处置,突发事件就近处置。通过优化警务机制,提升警务效能,汉沽派出所实现了辖区治安秩序持续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工作目标。


    新时代展望新征程,汉沽派出所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将秉持“工匠精神”,稳步推进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5 14:45: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