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当前位置: 首页>公安局>警务动态

一次走访 让父子十年后团聚
发布日期: 2022-08-11 15:24      来源: 滨海新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社区民警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位六旬男子没有手机、仍使用一代身份证,这也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惕。在一番仔细核实后,民警却发现,老人“返璞归真”的背后另有隐情……


          不久前,滨海新区公安局港西派出所社区民警刘书平同往常一样,下沉管辖社区,进行日常工作。由于某户入住了新租客,刘书平开始对租户进行信息登记。老人姓杨,黑龙江人,刚刚来到滨海新区海滨街道,目前独居在一间简陋的小屋里。今年近六旬的杨大爷介绍,自己于十年前来津务工。刘书平一边登记着信息,一边询问他是否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听了这个软件,杨大爷先是一愣,过了一阵摆了摆手,表示已经很久不使用手机,对于这个app更是一无所知。这一回答也勾起了刘书平的好奇心。


          “每次去办手机卡,他们都说身份证不能过审,办不了手机卡!”杨大爷说,久而久之也习惯了不用手机的日子。刘书平让老人拿出身份证,看看能不能帮助他解决困难。等杨大爷拿出身份证,刘书平却开始警惕起来。


           老人掏出的竟是一代身份证,难怪无法开卡。刘书平仔细回想,他反应较慢、语速迟缓,对于提问总是所答非所问;可核查身份过程中,老人并没有在津的生活轨迹!结合种种奇怪的现象,刘书平怀疑老人可能是网上在逃人员,立刻向所里同事请求援助。


           经与黑龙江当地公安机关核实,刘书平得知:杨大爷很早就离开黑龙江外出务工,后因与家人失去联系,被申报为失踪人口;同时,可以确定老人没有违法犯罪行为。虽然消除了辖区的安全隐患,但刘书平总觉得,自己应该为举目无亲的杨大爷做些什么。经过一番仔细的交谈,刘书平也慢慢理清了老人与家人失联十年之久的原因。


           身份证件到期失效后,老人因不了解户籍政策,不知如何在天津办理新的身份证件。导致自己无法购买车票回家,也不能办理手机卡和家人联络。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杨大爷的消息越发闭塞,自己也逐渐与时代脱节,所以才变得反应迟缓。刘书平将这一情况再次与黑龙江警方详细介绍,并委托当地民警与杨大爷的家人取得联系,同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您好,请问是刘书平警官么……”事发后两天,老人的儿子小杨便与刘书平取得了联系。在得知失联十年的父亲目前居住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时,小杨在电话里喜极而泣。小杨向刘书平介绍,父亲最后一次与家里联系,是到达天津后,和家人报平安,随后音信全无。成年后,小杨来到北京打工,一面补贴家用,一面四处打听父亲的下落。虽然一直没有进展,但小杨坚信总有一天能和父亲团聚。“我真的没想到,是天津的民警帮我找回了父亲,真的太感谢您了!”电话的另一边,小杨激动不已,不停向刘书平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7月底,父子俩在刘书平的见证下,时隔十年再次团聚。对此,作为当事人的刘书平也难掩激动之情:“能帮助辖区的弱势群体寻亲,我很荣幸。说真的,这种激动之情不亚于侦破大案!”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a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11 15:25: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