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公安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滨海新区公安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3-02 15:18      来源: 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滨海新区公安局在区委、区政府、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改革引领,全面深化法治公安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主动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新区公安局提高政治站位,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执行和督导、协调、推动等工作,先后印发工作方案、通知,召开专题会议,强力推进各项执法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任务细化分解为6大项、21小项、47子项,实行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确定责任领导、责任民警,自上而下拧紧责任链条。

    (二)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执法基础。以新区公安改革为引领,始终将执法制度建设贯穿公安工作全过程,抽调专门警力成立工作专班,充分调研全局执法工作现状,加速推进执法体系重构工作,顺利完成执法办案管理系统调整工作,确保了执法工作有序衔接和平稳过渡。紧盯打击破案关键环节,及时完善与新区公安机构改革相适应的执法工作新机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了《滨海新区公安局关于印发案件审核审批程序规定(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保障工作规范案件研究机制》、《执法过错认定评议办法》等制度规定12项,明晰警种、部门职责权限,统一了执法制度、工作标准和流程。

    (三)加强审核监督,筑牢规范屏障。建立法制部门随警作战、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及时在案件管辖、调查取证、定性处理等方面提出法律意见,确保打击效果和案件质量。启动重点节点每日巡查机制,分析研判执法风险,主动通报、协调相关警种依法妥善处置;加强办案场所管理、重点警情处置、敏感复杂案件执法监督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漏洞。全年破获刑事案件X起,抓获犯罪嫌疑人X名;破获经济案件X起;打掉各类涉黑涉恶团伙X个,查处“保护伞”X人,挽回经济损失X亿元。

    (四)加强新法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以来,滨海新区公安局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先后印发通知、方案8个,宣传品6000余份,发放至全局各单位,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同时借助声屏报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发布主流媒体报道7篇、通过“平安天津滨海”等双微矩阵发布报道46条,相关消息100余条,不断扩大影响力,增强执法效果。举办专题讲座,结合执法实践对基层民警进行集中培训。滨海新区公安局法制、交管部门对公安管辖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梳理,细化为16类48项违法行为处罚一览表,通过警信系统推送至全局3428台警务通,为民警执法提供指引。全年查处不文明行为X起。

    (五)加强纠纷化解,维护安全稳定。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调解等多种手段,加大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的化解攻坚力度,开展重点信访事项“大攻坚、大起底”专项行动,力争将各类信访积案清仓见底案结事了。认真做好群众通过民意直通车、民意热线等反映问题的查办,对群众反映线索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强化行政复议,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督促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按时提交复议答复,配合复议机关调查取证、听证、调解等工作,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

    (六)加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停步,全面落实市政府“一制三化五减四办”,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为支撑,持续推进公安行政审批便民利民“六项举措”落地落细落实,实现“一网、一门、一次”,最大限度缩短审批办理时限,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同时,坚持民心民意引领,积极做好市级权力事项下放承接工作,制定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真正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事项73350件次,深入塘沽、汉沽、大港、开发、保税、高新、生态城等区域对金融机构经营网点、旅馆、典当行、易制毒企业、大型群众活动等调研踏勘90余次,切实提高了服务的针对性。

    七)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执法素养。坚持理论引导与现实教育相结合,强化民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法律素质。深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学习考试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全局民警踊跃参学,网上学法用法学习率、合格率达到100%,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学习考试任务。综合运用举办讲座、专题辅导和自学等方式,组织民警深入学习刑法、刑诉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未成年教育“一法一办法一条例”等新法新规,教育全体民警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先后组织开展了行政案件、文明条例、执法记录仪平台管理使用等针对性教育培训,提高了全警实战能力。

    二、存在的薄弱环节

    回顾2019年滨海新区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民警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执法主体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执法管理制度、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部署要求,强化法治公安建设的组织推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二)加大制度建设,夯实保障基础。深化公安机关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研究制定符合滨海新区公安局定位的执法办案新机制。规范刑事案件分级分类审核、预审办案等工作流程,明确警种部门职责边界,加快建立规范高效、衔接有序的执法办案工作机制。

    (三)强化监督管理,促进规范执法。完善执法管理联席会制度,发挥法制员职责,严把案件质量。加速推进办案中心改造建设,建成全要素、全流程,信息化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实行网上巡查和实地检查“双查”机制,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执法过程的动态控制,助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三)坚持创新驱动,服务经济发展。综合运用打防管控措施,净化治安环境,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力打造“阳光警务”,让人民群众在公安机关办案、办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强化主体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努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重大敏感复杂问题的能力。完善法律知识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基层一线民警执法能力。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交通安全、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推动普法责任清单、以案释法、考核评价等制度落实。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