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市电诈犯罪形势特点
发布日期: 2021-06-01 16:00      来源: 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当前,我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要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案件总量高位运行。今年以来,经过各级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打防工作,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虽同比有所下降,但全市警情数仍然居高不下,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经占到全部刑事案件的三分之一以上。

    二是诈骗手法演变升级。从目前情况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从电话、短信等传统电信手段向互联网领域快速发展,全市互联网诈骗案件占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比例超90%。此外,部分诈骗手段融合变异,例如,刷单与投资类诈骗相结合、网络交友与投资理财诈骗相结合,诈骗手法隐蔽性强,老百姓防不胜防。

    三是被骗群体相对集中。通过对今年以来近3000名被骗人员的职业分析,虽然受骗人员职业分布较广,但是某些特定群体依旧受骗概率较高。例如,农民群体被骗占比超五分之一,而其中农民工受骗比重最大;在校学生被骗占比为8.3%;老年人群体虽然占比不大,但是却往往容易发生被诈骗数额较大的案件,致使受到较大的损失。

    四是部分诈骗手段持续高发。今年以来,侵害我市比较严重的诈骗手段共有9种,分别是刷单诈骗、虚假办理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虚假网络游戏交易诈骗、虚假购物交易诈骗、虚假提供各类服务诈骗、冒充熟人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其中,刷单诈骗是发案最多的诈骗手段,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虚假办理贷款诈骗、冒充熟人诈骗造成群众损失最为严重,这四类诈骗累计占全部损失的67.2%。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根本之策是以防为先、打防并举,需要各部门密切协作、全社会齐抓共管。



    警方呼吁


    希望各企业单位不断加大对财会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财务财会制度,持续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创建“无诈单位”。
    希望银行、通管部门持续加大对银行卡、电话卡的规范化管理,严厉惩戒非法开卡、贩卡,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彻底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灰黑产业链条。
    希望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充分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危害,降低学生群体受骗概率,坚决杜绝学生参与售卖社交账号、手机卡、银行卡,共同创建“无诈校园”。
    希望新闻媒体,充分发动行业优势,更多的宣传报道,更多的正面引导,积极推动防范宣传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使“全社会反诈”理念深入人心。
    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意识,对个人钱财的安全意识,对不明网络链接、二维码的警惕意识,避免为蝇头小利参与买卖银行卡、手机卡等违法犯罪,更不要以身试法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该APP集诈骗举报、报案助手、诈骗预警、风险查询、骗局曝光等功能于一体,能够为公安机关侦办案件提供线索来源,更能够在市民可能遭遇诈骗威胁时,及时进行预警劝阻,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请您扫描二维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