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2 16:49      来源: 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新区公安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公安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最高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健全机制抓学习。发挥新区公安局党委引领作用,全面带动全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滨海新区公安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理论学习必修课和“第一议题”,制作政治学习手册,归纳梳理27项学习资料,做到学有遵循、做有参照。二是拓展途径转学风。采取政治轮训、辅导讲座、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民警结合工作实践,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举办全局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利用“云直播”、“网络课堂”组织民警在线观看“忠诚的信仰”巡回宣讲活动视频片,组织宣讲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宣讲,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向身边先进学习,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行动,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三是广泛宣传造声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公安工作和执法实践中,引导全体民警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为契机,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通过播放公益宣传片、张贴宣传标语、开辟宣传栏等形式,发动民警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法治宣讲226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一是高站位部署。法治公安建设纳入党委会、局务会重要内容,定期听取汇报,阶段研判推动。围绕“一规划两纲要”,制定深化执法规范化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目标方向。成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加强法治建设和执法工作整体统筹。完善执法工作调度机制,通过高频次、强力度压茬部署,有力推动了全局法治建设的纵深开展。二是全链条压紧责任。制定《滨海新区公安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方案》,各级领导分兵把口、齐抓共管,全体民警主动参与,扎实推进制度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普法守法等重点任务,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穿公安工作全过程,形成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多部门检查督导。纪委、督审、法制等部门适时开展工作会商,研判分析重点执法问题和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积极研究制定工作对策,常态提示,查漏补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努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走在前列。

    (三)突出人民至上,依法履行公安机关职能

    一是严厉打击突出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严防电诈犯罪,持续加大经济领域犯罪打击力度,健全完善扫黑除恶“六大常态化机制”,深化“清朗”、“雷霆”、“云剑”、“断卡”、“清风”、“猎狐”、“秋收”等专项行动,常态化、季度化开展“滨城创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破获刑事现案同比上升46.5%。二是全面加强市域治理。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创建,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依托三级矛调中心,主动上前,协同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万余起;深入推进信访案件大起底,严格落实“三级接访”机制,各类信访事项办结率97.4%;深化“三环四联五制”滨海智控巡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推动建设智慧平安社区724个。三是严格公共安全监管。深化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整改安全隐患百余处;开展联合消防检查16次,检查九小场所45000余次,现场整改隐患20977处;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专项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0余万起;完成313处路口电警并网,优化调整314个路口信号灯,新区绿波道路增至71余条,智慧交管成效初显。四是常态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核查重点地区来津人员数据40余万条,日均投入警力190余人,持续开展集中隔离场所、疫苗接种场所、发热门诊医院以及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集中住宿场所等疫情防控重点部位的巡控值守安保工作。落实入境接驳和进口冷链运输护送安保措施,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四)高效开展服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延伸服务触角。深化“服务动车靠前号”,组织召开5场警企座谈会,为中交一航局等百余家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帮助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外籍人才及家属签发居留许可等问题30余件,获得企业高度赞誉;协同区相关部门历史性解决了阻滞14年之久的板中板万线等十五项外协难题,确保了新区“1001工程”圆满收官。二推出服务新招。出台护好群众“钱袋子”、解决群众“出行难”等滨海公安服务群众十件实事,完成滨海新区户籍制度改革初稿,牵头区人社、教体局等相关单位对实施细则进行完善修订,充分论证,全力推进。推出剧毒化学品购买、放射性物品运输许可、边境通行证办理等六项便民新举措,规范窗口服务,年内签发各类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8922余件,受理居民身份证业务9.1万件,居住证业务4.9万件,海河英才落户1.24万人。三是打造服务亮点。持续深化“新四办”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审批许可事项办事流程,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时限,完成各类审批备案9.6万件次。引进布设10台“驾驶人自助体检机”,为期满换证的驾驶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体检服务;为光大银行办理安防合格证变更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市局多次以简报形式刊发我局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

    (五)规范执法运行,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重要文件、制度、规范法制部门审核率100%;组织公职律师积极参与审核监督、普法宣传、执法培训等工作,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二是健全执法机制。以新区公安改革和派出所警务改革为引领,深化“两统一”工作,出台刑事案件层级管辖、案件主办、未结案件管理等27项制度。制定基层执法办案单位“两盯一看”(制度,逐级压紧夯实局领导领办、基层领导盯办、法制员(案管组)专办、一线民警主办工作责任,最大限度减少执法瑕疵。完善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范,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三是严格执法监督。以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重点纠治“有案不受、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落实“执法过程全流程记录、执法结果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做好行政执法主体、权责清单、“双随机”检查事项、执法结果公示和政务公开等工作,主动接受监督,人民法院司法建议、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办复率100%。四是推进智慧警务。搭建完成联合指挥作战体系,初步形成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依托警企协作实验室成功研发“警务协同系统”、“滨城慧眼”等应用项目,建立各类任务和办公群组300余个,围绕警情、案件、情报线索等提供跨警种、跨部门、跨层级的全时空在线移动交互能力,实现了线上线下高效协同警务模式;研发实战应用模型14个,实现科技与公安工作的深度融合,赋能法治建设和公安工作。

    (六)抓实教育培训,着力锻造素质过硬执法队伍

    一是教育整顿清积弊。扎实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紧紧围绕政治整肃、纪律整饬、作风整顿、能力整训,聚焦五大突出问题和六大顽瘴痼疾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整治;明确流毒影响10方面问题和20项整治重点,细化制定70余项工作措施,着力清除沉疴积弊,全面净化政治生态,确保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二是实战实训强素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开展端正执法理念大讨论、万兴三问大讨论等活动,树牢民警法治信仰;推动执法资格考试、网上学法用法等工作,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参学率、合格率达到100%。加强轮值轮训实战练警,依托“一基地一中心”,举办各类普训、专训班,坚持以练促战、以战代练,民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法律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三是法治宣传造氛围。压实守法普法责任,把法治宣传融入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开展国家安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农村普法宣传以及扫黑除恶、打击防范经济犯罪、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禁毒等宣传活动,提升全民知法尊法守法意识;以“双微一端”为主阵地,创新普法形式,把新区公安法治建设动态呈现在广大群众面前,增强了宣传效力。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高站位组织推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法治公安建设纳入党委会、局务会重要内容,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四个亲自”,定期听取汇报,阶段研判推动,强力推动法治建设。围绕“一规划两纲要”,谋篇布局法治公安建设,编制任务落实清单,明确了目标方向。完善执法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和执法工作调度机制,通过高频次、强力度压茬部署,有力推动了全局法治建设的纵深开展。

    二是全方位压紧责任,自上而下层级拧紧责任链条,制定《滨海新区公安局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见任务分工》,各级领导分兵把口、齐抓共管,全体民警主动参与,扎实推进制度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普法守法等重点任务,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穿公安工作全过程,形成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是多部门检查督导,常态提示,查漏补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纪委、督审、法制等部门适时开展工作会商,研判分析重点执法问题和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积极研究制定工作对策,努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走在前列。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总体看,新区公安局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法治政府建设亮点还不够突出,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发展还不平衡,诉讼复议案件仍在高位运行,全局执法质量水平有待提升。

    具体原因:个别民警的规范执法水平有待提升、日常执法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结果的运用需要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落实仍有待提高。

    四、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全警运用法治理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公安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各个方面和执法办案全过程,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权责一致、执行高效、监督有力的执法责任体系,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持续提升法治公安建设水平,为维护滨海区社会治安稳定、服务经济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执法质效提升。紧盯薄弱环节,对标重点项目,全方位、全要素加强执法监督管理,不断完善执法责任体系,着力强化执法主体建设,充分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作用。加强执法源头管控,推进政工领导执法监督责任落实,强化基层案管小组作用发挥,强力推动执法信息化应用,努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四是聚焦服务民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思路,建机制、促实干,积极落实服务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进一步推出利企便民举措,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集成式服务,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民生诉求,以实际行动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公安服务品牌。

    五是落实普法责任,提升法治宣传实效。坚持多措并举,推动普法遍及更多群众。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警广泛宣传防范扫黑除恶、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反恐、毒品防范、网络安全、校园安全、户籍管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1年12月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