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公安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29 14:55      来源: 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公安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滨海新区公安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和公安中心工作,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从严从细落实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战疫情、惠民生各项措施,严打违法犯罪、整治治安隐患、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社会治安形势保持稳定。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执法数据

    (一)行政许可案件

    2022年,新区公安局承办行政许可事项1163件,准予许可1163件,不予许可0件。

    (二)行政处罚案件

    2022年,新区公安局承办治安行政案件(不含交通案件)2万余件,行政处罚5630人。其中行政拘留5084人、单处罚款448人、警告98人、不予处罚673人。

    2022年,新区公安局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11万余起,打击危化品大货车等重点车辆违法2.6万余起,行政拘留156人。

    (三)诉讼复议案件

    2022年,新区公安局承办行政诉讼案件36起,法院审理完结29起,正在审理中7起。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22起,其中滨海新区公安局作为复议机关共受理14起,完结13起;区政府作为复议机关共受理71起,完结61起;市公安局作为复议机关共受理37起,完结33起。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深化严打整治,提升守护平安能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条主线,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精心组织部署,调动优势警力,紧盯重点目标、部位和区域,全面开展治安巡逻防控,严厉打击处理了一批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清除了一批社会面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将打击锋芒聚焦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街头违法犯罪,聚焦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校园欺凌等严重暴力违法犯罪以及涉黄涉毒法犯罪,坚持常态清、重点打、根上治,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加大全区烧烤摊、酒吧、大排档及周边地区警力投入,增加巡控密度,最大限度提升街面见警率,形成街面有力震慑。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创建,多维度立体化构建巡控网、管控网、防控网、侦控网,建成758个智慧平安社区,组织7000余名群防群治力量建立“滨城义警”队伍,天津港危化品企业聚集区域无人机反制网初具规模,建立400人规模的派出所建特警预备队,全面构建“数字围城”“天网感知”“天眼追踪”工程,全区刑事、治安警情逐年下降,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明显提升。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便民利企效能。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强力落实服务举措,助企复工复产,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依托重大投资项目立项审批联络制度,全程保障护航重点工程;研究制定服务天津港集团、东疆管委会建设发展双十条,针对地铁B1Z2Z4施工等滨城十大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全程交通、治安保障服务;在京津合作示范区建立派出所和交警大队,做好专属服务管理;开辟绿色通道为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办理出入境业务;回应企业需求,在大港、汉沽地区设立单位公章备案证明代领点,解决疫情防控企业办章难问题;先行推广试用警务融合智能终端多警合一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审批系统,提升网办事项的覆盖率,大幅缩短审批时限,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程在线办理的事项达146项,共办理各类许可、备案24万件次,同比增长14 %。推动户政业务跨省通办服务,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增强滨海新区人口导入能力,优化人口结构,保持人口适度增长为目标,研究制定5条具体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推动解决酒店式公寓(非住宅房屋)落户问题,加快落实滨城人口导入政策,持续激发滨城活力。

    (三)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公信力聚焦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纠治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推动执法质效大提升。全面推行基层执法单位领导两盯一看制度,所队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办案,专兼职法制员审核把关,做实基层所队案管组,严格执行案件主办责任制、终身责任制;推动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行,细化完善与检察机关的前置监督协作机制,完善警情全程规范化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实现执法全要素、各环节监督管理智能化、数字化;拓展现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功能,规划推进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做好行政执法主体、权责清单、双随机检查事项、执法结果公示和政务公开等工作,主动接受监督,人民法院司法建议、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办复率100%。落实政工领导干部执法监督责任,建立法制民警包案制,全部案件一跟到底,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瞄准执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易发生、反复发生问题的症结,集中组织清理清查,消除隐患漏洞,督办网上接处警预警信息25万条、受立案预警信息1万条,常态化开展四个一律等执法检查,抽查各类案件9114起。集中开展受立案”“积案挂案”“逐利执法等专项整治,全力消除各环节执法风险隐患,行政复议、检察纠违数同比分别下降约40%33%;开展规范涉案财物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案件2.2万件,兜底处置涉案物品7万余件,有效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

    (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普法实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推动公安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以八五普法为主线,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将普法与执法有机结合,实现普法与执法双促进、双提高。认真组织各单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章、新出台或修订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争当普法工作排头兵。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和人民群众法律需求,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组织各警种、各部门深入村居、企业、乡镇、校园、社区,全方位开展宪法、民法典、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及常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把普法工作融入行政执法等工作全过程,推进普法、学法、守法、用法相互促进,致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充分利用110宣传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节点开展大型普法活动,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五)深化交通安全管理,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满意度。推进道路交通常态治理、精准治理、智慧治理,加大潮汐路口、绿波带等智慧交通建设,完善两类设施,提升道路安全管理科技化水平;组建100人的铁骑交通巡查队伍,建立完善交通事故快处机制,强化重点时段路段拥堵疏导;大力开展危化品、农村地区专项整治,联合公路部门治理超载超限,检查三客一危一货重点企业,清剿高风险运输企业;重点开展电动车违章、酒驾醉驾等突出交通违法犯罪行为的集中整治,整改市区两级督办276处隐患点段,道路交通亡人事故起数、人数同比下降17.3%13.7%

    (六)深化执法主体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统筹推进两个主题实践活动,加强队伍理论武装、思想教育、宣传引领,激发全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坚决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和傅政华、武长顺等人流毒影响,特别是以张健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为警为鉴,从严警示教育、从严案件查办、从严剖析整改,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挖掘先进典型,连续6年推动津城滨海警星评选工作,激发全警奋进动力。深化全警执法培训,结合基层执法实战需求,开展精准执法实训,丰富培训手段方式,持续开展网上学法用法,通过法制讲堂、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增强培训效果。加强轮值轮训实战练警,举办普训、专训班,适时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坚持以练促战、以战代练,民警法律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举办法制讲堂6期,开展旁听庭审19次,组织基层领导干部、法制员法律测试400余人次。

    滨海新区公安局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执法主体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发展还不平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区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不断完善执法监督体系,着力提升执法主体能力,努力打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滨海新区公安局

    20231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