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22 16:51      来源: 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以来,滨海新区公安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圆满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政治建警,端正全警执法理念。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领学促学,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政治轮训、辅导讲座、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形式,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民警结合工作实践,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实化、具体化。2022年12月14日,新区公安局以“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谱写新区公安新篇章”为题,为全局领导干部和民警、辅警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警以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开展“二十大精神润心田,文明实践谱新篇”、“学习贯彻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主题党日、入列轮值、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千家万户。三是持续深化执法理念教育。深入开展执法为民专题大讨论、“为谁执法、怎样执法”大讨论等活动,通过组织“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开展一次专题讨论、组织一次法治讲座”三个一活动,推动全局民警辅警深刻把握“执法更严格更精细更有温度”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强化制度落实,推动法治公安建设。一是周密部署法治公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滨海新区、市公安局相关规划、实施方案,明确新区法治公安建设3大板块198项重点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定单明责,确保各项工作一贯到底。紧盯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重大部署,明确工作任务,汇聚全局力量持续推进新区公安局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地。二是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公安建设目标纳入绩效考核,并列为新区公安局各级领导干部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实体化运行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执法工作“抓总议要”的作用。采取党委会部署、局务会调度、专题会强调、督办式推进等方式,密切关注、持续跟进法治公安建设工作进展,与业务工作同检查、同部署、同落实。三是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按照区政府部署,及时征集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流程,将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发挥决策辅助作用。

    (三)强化严打整治,提升治安管控水平。一是严打违法犯罪。深入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严防电诈犯罪,持续加大经济领域犯罪打击力度,常态化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深化“雷霆”、“云剑”、“飓风”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494起,打击处理4139人。查处治安案件17993起、处罚5597人,其中治安拘留5062人。二是严密社会治安防控。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多维度立体化构建巡控网、管控网、防控网、侦控网,建成758个智慧平安社区,组织7000余名群防群治力量建立“滨城义警”队伍,天津港危化品企业聚集区域无人机反制网初具规模,建立400人规模的派出所建特警预备队,全面构建“数字围城”“天网感知”“天眼追踪”工程,全区刑事、治安警情逐年下降,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明显提升。三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针对新区历次本土疫情,始终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联动、第一时间处置,圆满完成全市39次全员大筛及新区多次重点区域筛查安保,以及中、高风险区及静态管理区封控任务。四是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清除危爆企业各类安全隐患;组织开展非法经营燃油活动的集中整治;加强对“九小场所”、社区高层等消防隐患治理,排查整治消防火灾隐患;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道路交通亡人事故起数、人数同比下降17.3%、13.7%。

    (四)强化服务保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亲商利企举措。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动和组织保障,依托重大投资项目立项审批联络制度,定制安保服务,全程保障护航重点工程;研究制定服务天津港集团、东疆管委会建设发展“双十条”,针对地铁B1、Z2、Z4施工等滨城“十大工程”建设项目,制定出台切实举措,提供全程交通、治安保障服务;在京津合作示范区建立派出所和交警大队,做好专属服务管理;开辟“绿色通道”为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办理出入境业务;回应企业需求,在大港、汉沽地区设立单位公章备案证明代领点,解决疫情防控企业办章难问题;二是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先行推广试用“警务融合智能终端”和“多警合一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审批系统”,提升网办事项的覆盖率,大幅缩短审批时限,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程在线办理的事项达146项,共办理各类许可、备案24万件次,其中网办事项21万件,同比增长14 %,实现由“线下服务”到“线上服务”再到“智慧服务”,持续提高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三是优化人口服务举措。推动户政业务跨省通办服务,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增强滨海新区人口导入能力,优化人口结构,保持人口适度增长”为目标,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推动解决落户问题,加快落实“滨城”人口导入政策,持续激发滨城活力。

    (五)强化规范执法,消除执法问题隐患。一是着力夯实执法保障。全面推行基层执法单位领导“两盯一看”制度,所队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办案,专兼职法制员审核把关,做实基层所队案管组,严格执行案件主办责任制、终身责任制;推动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行,细化完善与检察机关的前置监督协作机制,完善警情全程规范化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实现执法全要素、各环节监督管理智能化、数字化;拓展现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功能,规划推进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二是着力强化执法监督。落实政工领导干部执法监督责任,建立法制民警包案制,全部案件一跟到底,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瞄准执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易发生、反复发生问题的症结,集中组织清理清查,消除隐患漏洞。三是着力开展执法治理。常态化开展“受立案”“积案挂案”“逐利执法”等专项整治,全力消除各环节执法风险隐患,行政复议、检察纠违数同比大幅下降;开展规范涉案财物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案件2.2万件,发现整改问题4595个,兜底处置涉案物品7万余件,有效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

    (六)强化主体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一是打造过硬公安队伍。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统筹推进“两个主题实践活动”,加强队伍理论武装、思想教育、宣传引领,激发全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加强警示教育、严格案件查办、认真剖析整改,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挖掘先进典型,连续6年推动 “津城滨海警星” 评选工作,激发全警奋进动力。二是深化全警执法培训。结合基层执法实战需求,开展精准执法实训,丰富培训手段方式,持续开展网上学法用法,通过法制讲堂、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增强培训效果。加强轮值轮训实战练警,举办普训、专训班,坚持以练促战、以战代练,民警法律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举办法制讲堂6期,开展旁听庭审19次,组织基层领导干部、法制员法律测试400余人次。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实一线普法,选拔志愿者、组建宣讲团,深入村居、企业、乡镇、校园、社区,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利用典型案事例对公众进行法律解读,打造公安法治文化品牌和法治宣传精品,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法治素养和法律意识。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新区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过问、协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采取党委会部署、局务会调度、专题会强调、督办式推进等方式,密切关注、持续跟进法治公安建设工作进展,与业务工作同检查、同部署、同落实。实现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行,顶层推进公安执法工作。

    (二)从严压紧责任。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先后制定《法治政府建设攻坚方案责任分工》和《市域治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试点创建方案责任分工》,明确重点任务,科学布局、统筹规划,着力深化法治公安建设全警工程。各部门层层拧紧责任链条,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三)深化常态督导。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抓好法治建设,建立健全情况汇报、跟踪问效、督导检查机制,阶段推动工作,及时纠偏扶正,把准工作方向。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依法公开法治公安建设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法治公安建设纳入全局绩效考核体系,以考评促工作。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总体看,新区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基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有待加强。

    二是执法问题瑕疵时有发生,执法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是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尤其是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不够丰富,与群众互动较少,关注度不高。

    四、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滨海新区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聚焦法治公安建设薄弱环节,突出主责主业,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公安队伍建设,以赶考的意志和答卷的坚定,奋力谱写滨海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提升法治治理能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实走深,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巩固执法为民大讨论活动成果。通过政治轮训、法治练兵等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水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加固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法治公安建设责任链条,加强全过程督导推动,确保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二)严密治安防控,全力保障社会稳定。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深入开展“降警情、控发案”专项行动。强化基础管控,压降社区警情。严格落实“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紧盯社区主阵地,扎牢防范关口,源头消除各类警情隐患。强化巡逻防控,压降街面警情,科学动态部署巡控力量,进一步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处突能力,形成强大威慑效应。强化严打整治,压降违法犯罪警情。坚持“以打促防”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和安全隐患问题,重拳严打、铁腕治患,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三)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派出所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社会“多元共治”。派出所与辖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统筹推动治安防范、矛盾化解、隐患清整等工作。加大对“滨城义警”专业化培训力度,将治安巡逻、宣传防范、矛盾化解纳入积分奖励和荣誉激励机制,树典型、创经验,与“见义勇为”“滨海好人”评选挂钩,提升优秀“义警”的知名度和辖区影响力,带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四)丰富普法内容形式,营造法治建设氛围。强化内部法治培训,丰富执法实训手段,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习惯养成。紧密围绕“八五”普法目标任务,对标对表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压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积极探索普法新形式,拓宽普法新渠道,努力使普法宣传更生动更鲜活,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五)强化执法监督管理,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全面落实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和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部署,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压实“两盯一看”责任,持续整治执法顽瘴痼疾,完善执法工作机制,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深化执法视音频平台应用,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全面提升执法质效和执法公信力。

    (六)深化公安服务改革,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市局“放管服”改革和十个“见行见效”中关于服务经济社会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全面实施“一窗通办”改革,推进交管、户政、治安、出入境等140项公安政务服务业务在派出所办理,解决长期以来群众反映集中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以及“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落实“大堂警官”相关工作规定,提升“大堂警官”服务形象和能力水平,推进接待服务由“坐等问询”变成“主动迎候”,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贴心暖心的公安服务,确保改革落地见效,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



    2023年2月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