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公安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3-29 11:38      来源: 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滨海新区公安局在区委、区政府、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公安工作,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公安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法治公安建设组织领导

    一是高站位组织推动。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执行和督导、协调、推动等工作。法治公安建设纳入党委会、局务会重要内容,定期听取汇报,阶段研判推动。完善执法管理联席会议和执法工作调度机制,召开执法联席会、调度会、战区派出所执法工作推动会,通过高频次、强力度压茬部署,有力推动了全局法治建设的纵深开展。

    二是全方位压紧责任。出台《滨海新区公安局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见任务分工》,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定单明责、照单履责,保证法治建设任务在本部门得到有效落实。各级领导分兵把口、齐抓共管,全体民警主动参与,扎实推进制度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普法守法等重点任务,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穿公安工作全过程,形成了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是多部门检查督导。加大法治建设和执法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组织职能部门深入基层单位,加强常态督导,开展日常提示,查漏补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纪委、督审、法制等部门适时开展工作会商,研判分析重点执法问题和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积极研究制定工作对策,努力推动全局法治公安建设走在前列。

    (二)依法全面履行公安机关职能

    一是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严格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接连打赢天津港歌诗达邮轮处置等多场“急难险重”抗疫硬仗。对市级定点医院、指定留观医院、发热门诊医院等47处点位常态化落实24小时值守安保,圆满完成“滨城大筛”等重大安保任务。

    二是全力护航经济发展。严打黑社会性质犯罪,确保了扫黑除恶收官之战全胜完胜。纵深推进“猎狐”、“云剑”、“昆仑”、“雷霆”、断卡等专项行动,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超常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推进创文迎检工作,维护了全区治安持续平稳。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新区公安品牌 “服务动车靠前号”,全天候提供咨询求助,全方位提供特色帮扶;在创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方式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新事新办、好事快办”的“新四办”便民利企工作机制,切实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有求必应”式的服务。疫情期间先后完成空客大部件护送和国家航天重大项目物资运输等安保任务,迅速解决“一带一路”中埃合作最大项目承建企业高科技人员办理出国护照难题,获得了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提升决策水平。不断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备案、清理等工作机制;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重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做好法核审查,保证规范性文件出台前法律审核率100%;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实施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提供高质量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二是完善执法机制。制定案件受理移交、刑事案件层级管辖规定,进一步完善“两统一”机制,研究出台案件主办、未结案件管理、案管组等制度,出台比特币矿机窃电案件调查取证、治安调解等执法指引,切实规范取保候审保证金管理,大力推进法制员建设,着力打造规范、高效执法运行体系。

    三是严格监督管理。实施个性化、差异化执法质量考评模式,建立刑事、行政案件每案评分机制,推出执法问题突出单位督办约谈举措,及时纠正执法瑕疵和执法问题;坚持“网上巡视、实地检查、专项督导”同向发力,发挥纪委、督审、法制部门执法监督合力,加大对重点执法领域、执法问题监督管理;强化执法问题整治,开展未结未破案件清理评查、超范围调解结案人身伤害案件执法检查等专项工作,严查严处有案不受、受案不查,案件长期搁置或降格处理等问题。

    四是深化执法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做好行政执法主体、权责清单、“双随机”检查事项、执法结果公示工作,积极开展生效法律文书网上公开,主动对接市局法制总队及相关职能部门全力做好信用修复和联合奖惩等工作;推动政务公开,依法主动和依申请公开各类信息;主动接受检法机关和社会各界监督,人民法院司法建议、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办复率100%;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未发生败诉案件。

    (四)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一是强化基层治理。聚焦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广板厂路派出所“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典型经验,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进一步深化“万名民警进百万家”活动,完善矛盾纠纷维稳“四色”预警机制,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达到99.1%。

    二是深化“公调对接”。与司法所建立工作衔接机制,在42个派出所建立了派驻式调解室,聘请人民调解员146名,促进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不断提升。板厂路派出所、杭州道派出所驻所人民调解室被命名为“天津市矛盾纠纷公调对接优秀驻所人民调解工作室”。

    三是完善信访制度。高效推进公安信访事项办理,组织开展信访事项“大评查”、集中治理重复访等一系列专项工作,强力推动积案攻坚化解;落实“三级四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单位“一把手”接访,推动化解工作不断深入;建立疑难信访事项会商日机制,推动重点问题化解,引导群众在法定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

    (五)持续民警执法素质建设和普法工作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从关键少数抓起,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必修课,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规,发挥了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

    二是强化民警队伍学法用法。认真落实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民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法律素质。通过专题讲座、公安慕课、网上学法用法等方式组织开展执法培训,努力将法律条文转化为民警规范执法行为的思想、行动自觉,全面提高民警综合素质能力。全面开展端正执法理念大讨论活动,学习研讨、查摆问题、狠抓整改,树牢了法治思维。

    三是引导人民群众尊法守法。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野生动物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日、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学讲民法典、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农村普法宣传以及交通安全、禁毒、防范非法集资、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守法氛围。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滨海新区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等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双城”定位,紧密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聚焦解决执法顽瘴痼疾,持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着力增强全警执法素质能力,全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向纵深掘进,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滨海、法治滨海贡献力量。

    2021年3月29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