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公安局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27 13:50      来源: 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公安局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主线,以推动新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严打违法犯罪、整治治安隐患、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社会治安形势保持稳定。现将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执法数据

       (一)行政许可情况

       2020年,新区公安局承办行政许可事项942件,准予许可942件,不予许可0件。

       (二)行政处罚情况

       2020年,新区公安局承办治安行政案件(不含交通案件)18000余件,行政处罚5264人。其中行政拘留4727人、单处罚款440人、警告97人、不予处罚620人。

       (三)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20年,新区公安局承办行政诉讼案件35起,法院审理完结31起,正在审理中4起。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24起,其中滨海新区公安局作为复议机关共受理14起,完结14起;区政府作为复议机关共受理71起,完结31起;市公安局作为复议机关共受理37起,完结36起。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深化严打整治,严密社会治安管控。深化“雷霆”“昆仑”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季度区域性专项行动,依法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完善毒品立体化查缉打击体系,推进新区毒情形势持续向好。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常态长效治理,实现“无黑”新区目标。持续开展治安乱点大排查大整治,加强涉医涉校、重点行业、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增强对新型风险识别、预警、防控能力。积极推进前端感知、信息汇聚、风险评估的智慧防控网“滨海蓝盾”建设,建立多维布警巡控防范新模式,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围绕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理念创新和思路创新,贴紧滨海新区产业布局和发展需求,研究细化具体服务举措。一是围绕大项目贴心服务。坚持“工程项目发展到哪里,公安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全力保障重大工程建设。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企业解决重大疑难问题80余个,特别是四川某企业专门向市委市政府写了感谢信,对我局在疫情期间为企业12名赴埃及“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工作人员加急办理出境手续表示感谢,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表扬。二是围绕营商环境创新服务。大力实施“海河英才”计划,积极争取人口落户新政,全力服务新区人才引进,进一步增强滨海新区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引领力。三是围绕群众所需暖心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全面推行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三)提高执法质量,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民警执法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一是完善执法机制,深化警务改革。进一步完善源头、事前及事中执法监督管理,确保行政执法全要素、全流程管控,助推执法水平、效能稳步提升。服务保障派出所“一室三队”警务机制改革,制定规范,进一步明确相关警种职责边界,压实民警案件主办执法责任,着力打造规范、高效执法运行体系。二是聚焦执法实战,服务中心工作。针对执法焦点、热点,研究制定具体执法标准和执法指引,先后出台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治安调解指引等制度规定7项,确保每个执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把牢审核关口,提升案件质量。建立行政案件每案评分制度,逐案点评执法问题,提出案件管辖、调查取证、定性处理等方面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减少执法瑕疵。

       (四)强化主体建设,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结合在执法监督、审核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围绕执法办案基本专业知识,因地制宜通过视频讲堂、“微课堂”、公安慕课、集中咨询答疑等方式对执法办案民警进行全员培训,努力将法律条文转化为民警规范执法行为的思想、行动自觉,全面提高民警综合素质能力。年内,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67场次,培训民警9000余人次。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野生动物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日、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民法典等宣传活动,普法受众30余万人次。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滨海新区公安局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执法办案质量和民警能力素质显著提升,但是新区公安局管辖面积大、治安状况复杂等特点,执法不规范、不严格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有待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推动和开展。另外,普法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普法形式不够丰富。2021年滨海新区公安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狠抓依法行政建设,不断完善执法监督体系,着力提升执法主体能力,丰富和创新普法形式,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形成制度完善、执法规范、监督有力的执法权力运行体系,致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滨海新区公安局

    2021年3月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