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05 14:09      来源: 区公安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滨海新区公安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圆满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和成效

    (一)铸牢法治之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探索创新学习方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抓紧“关键少数”。各级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政法干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知应会手册》、《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学习资料列入“必学篇目”,原原本本、逐字逐句深入学习。全年,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3次,自学2次。二是推动全警共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到轮值轮训课程,组织开展线下政治轮训班23期,培训对象覆盖派出所警探长,全年累计1200余人参训。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全局210个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学习。先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警轮训班,邀请区委党校高级讲师和业务骨干专题授课。三是坚持以考促学。分批次组织全体民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考试,共组织30期考试,4300余人通过考试,考试合格率100%。印发《滨海新区公安局2023年度绩效考评办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考核中,明确考核标准,进一步压实了责任。

    (二)汇聚法治之力,全力服务保障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津城”“滨城”双城格局,推动落实服务保障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15条具体举措,不断拓宽政策倾斜、资源保障、先行先试的覆盖范畴,大力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一是优化公安政务服务。积极争取审批权限,支持车辆管理所滨海分所业务职能调整,承接市公安局保安员证核发、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5000人以上)、爆破作业人员许可等审批权限及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权限;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经开、保税、高新、生态城、东疆5大开发区警务服务联络办工作机制,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的专属公安政务服务;推动“滨城”户籍新政落地实施、全网通办,支持争取“于响”地区非住宅公寓项目具有落户资格,试行“租售同权”落户政策,有效激活滨城活力。二是提升“智慧服务”水平。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线上办”“自助办”“掌上办”等服务举措,在建成区39个户籍派出所全面推广覆盖“一窗通办”改革,140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下放至派出所;在派出所全面推广“警务融合智能终端”,深化电子证照应用,推进居住证、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让新区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三是做好滨城建设支撑保障。对地铁B1、Z2、Z4施工等滨城“十大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全程交通、治安保障服务;加强与清华大学道路交通研究所战略合作,谋划新区道路整体交通运行规划;重新规划港区相关道路交通组织,推动集疏运交通协同示范线项目设计工作,加强天津港地区交通设施建设,建成港区大型停车场3处,在堆场、码头实行部分支路单排顺向停放,最大限度缓解港区停车难题;围绕天津大道、津滨高速等双城通勤主干道,超前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快速稳妥处置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全时段、全天候互通。

    (三)厚积法治之势,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以重拳打击为根本、以隐患整治为基础、以整体防控为保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滨海”建设,始终保持严打严防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强对公众的普法宣传力度,确保新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一是严打突出违法犯罪,严密治安防控体系。高标准建立数字化侦查中心,狠抓刑事、治安案件全量侦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加大经济领域犯罪打击力度,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开展“昆仑”“清风”“打击涉水资源犯罪”等专项行动,建成毒品监测预警体系,持续强化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监管,严厉查处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深化“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改革,搭建“1+5+N”滨海智控巡防体系,加快沿海防控网建设,推进无人机巡防模式,构建全域覆盖、协同立体的防控格局。常态化开展水上巡航,累计开展海上联合巡航执法活动10余次,建立群防组织,“滨城”义警队伍。2023年11月,滨海新区被评为全国首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二是强化各类风险隐患防范,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公共安全监管,聚焦煤水电热气油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健全常态化检查制度;持续开展“降警情、压事故、保畅通”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强化主干道路疏导,加强危化品大货车、涉农地区交通专项整治,坚持边整治边调研,积极探索常态治理路径,源头解决突出交通问题,全年治理市级区级隐患点段600余处,实现2200余家企业交通线上监管。首次开展新区“交通品质提升建言献策”活动,向社会各界征集“金点子”,合力推动问题整改1700余个,以“小改动”牵动“大变化”,促进新区交通品质不断提升。完善矛盾纠纷闭环处置机制,对走访排查、接警处置、案件办理、群众来电来访、执法司法机关通报、上级推送等发现的矛盾纠纷,逐一研判,组织多元化解,推动案结事了。2023年以来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达到99.44%。三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坚持多措并举,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推动普法遍及更多群众。先后利用“110”宣传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2”交通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节点,举办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常态化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扫黑除恶、毒品防范、网络安全、校园安全、户籍管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凝聚法治之智,全面提升警务机制改革整体效能。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大力推进智慧公安、法治支撑保障和基层基础建设,创新竞进、敢为人先推进滨海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深化智慧公安建设。全力推进警务协同系统优化升级和全警应用,今年以来警务协同系统启动协同任务4.6万余件,形成综合战力新的增长点,并作为亮点经验在全国推广;持续开展全警科技大练兵,推动830平台、5110平台在基层一线的深度应用,依托天地E寻搭建模型1850个。深化警企合作研发,加强与360、华为等头部企业战略合作,围绕大数据模型和工作场景创新,深度研发智能应用;推动与国家超算中心、360等企业开展“虚拟社区”研发,赋能基层治理工作实战。二是深化法治支撑保障建设。针对常见多发案件,以及新兴领域、重点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制定法律适用“工具箱”,实时推送执法办案“明白纸”,24小时提供 “伴随式”“菜单式”精准执法指引;发挥协同警务优势,疑难复杂警情秒级响应,重大敏感案件全时支撑,法制民警随警作战、同步上案,为基层办案提供精准法律支撑。三是深化基层基础建设。严格落实“派出所主防”,建强基础管控中心,深入开展基层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调研,聚焦基层重点、难点,解决反映强烈的各类问题困难、堵点,清单式逐项推进。围绕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重点任务,优化社区民警与600余个警格实名绑定机制,通过数据流实现社区民辅警工作实效化,推动民警由“下社区”向“在社区”转变。推进10个公安现代化示范所、3个示范交警大队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进新区公安工作现代化。

    (五)力行法治之道,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教科书式”执法目标为引领,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坚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和执法接受度。一是大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持续整治执法顽疾,开展规范执法月专项工作,攻坚治理执法能力、执法安全、不作为慢作为、违规办案和有案不受等重点问题。组织“积案快清、现案快办”专项行动,办结案件800余起。常态化开展个案评查、监督,制定《滨海新区公安局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调查认定工作办法(试行)》,以刚性问责倒逼严格规范执法。二是健全执法监督管理体系。自上而下压紧压实执法监督责任、执法办案责任。推动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召开委员会会议,研判执法质态,制定工作对策,发挥统筹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重大执法问题集体审议、重大疑难案事件会商研判作用。推进“两盯一看”落地落细,制定《警务协同系统案件模块使用工作规范》,推动基层办案单位层级落实盯警、盯案、看卷工作职责。落实政工领导干部执法监督责任,强化案管组建设,发挥法制员前置把关作用,明确案件主办人职责,落细执法源头管控机制。三是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强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与实战运用,倾力打造全要素统筹、全方位监督、全流程管控的法治公安样板工程。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加强警情、案件、人员、财物、案卷等执法环节全量监督,推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应用,全部刑事案件和8类重点行政案件集中入驻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站式”办理。

    (六)夯实法治之基,锻造过硬滨海法治公安队伍。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大力推进滨海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一是深化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全警政治轮训,提升全警政治“三力”;落实“党建工作走出党建室”要求,创新建立战时党建评议模式,着力实现“打一仗进一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完成700余篇调研报告,形成涵盖34项问题、124项措施的《问题清单》,逐项推进整改落实;紧盯“车枪酒密网”等队伍顽疾,通过“八小时以外”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40批次,现场检查8000余人次,消除了队伍管理隐患。二是深化全警执法培训。结合基层执法实战需求,开展精准执法实训,丰富培训手段方式,持续开展网上学法用法,通过法制讲堂、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增强培训效果。今年以来举办专题讲堂24期,参加培训民警5万余人次,举办旁听庭审8场。健全完善全警学法用法制度,用足用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加强法律知识、执法技能教育培训。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全局4300余名民警参加,参加率、合格率均达到100%。三是加强法制人才专业队伍建设。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稳步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局共101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8人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加强公安法制人才库建设,将专业人才调整到法制岗位,发挥法制员、公职律师在执法工作中的指导、监督和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升执法水平和案件质量。目前,已发展公职律师86人,专(兼)职法制员280人。2023年度以来,公职律师共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涉法涉诉案件化解、突发事件处置、政府信息公开、国家赔偿等工作50余件次,参与行政处罚审核、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1500余件次。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健全完善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经常性研究法治工作以及领导干部出庭应诉等制度机制,紧盯法治公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压茬推进,确保落地落实。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公安建设目标纳入绩效考核,并列为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一把手”采取党委会部署、局务会调度、专题会强调、督办式推进等方式,密切关注、持续跟进法治公安建设工作进展,与业务工作同检查、同部署、同落实。在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中,将法治建设情况列入测评和述职内容,要求将一年来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执法、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报告,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行政诉讼案件。2023年我局单位负责人出庭29件次,应诉率达到100%。严格落实《滨海新区公安局“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细则》,将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将所有执法权力事项的具体名称、执法依据、工作程序、救济途径、违法责任等均对外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党委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将普法责任制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阶段推进工作,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各项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落细。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坚持围绕大局,高标定位,把普法宣传教育作为一项涉及全警、惠及民生的系统工程来实施;坚持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与执法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了各项工作的双促进、双提高。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新区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

    一是执法能力建设仍需加大力度。少数基层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有待增强,部分民警学法用法主动性不够,法律素养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高标准、新要求不适应。二是普法措施不多,成效不够明显。日常普法大多采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摆放展台、张贴海报等方式,受众人员有限。虽然也建立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普法方式,但普法内容不够丰富,影响力需要提升。三是依法决策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推动依法决策的法律、制度和体制机制不健全,开展合法性审查的制度效力不强,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的机制有许多方面亟待完善。

    四、2024年重点工作措施

    (一)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实走深,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通过政治轮训、集中学习和自学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水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拧紧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法治公安建设责任链条,加强督导推动,确保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二)全面提高履职能力。严格落实“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紧盯社区主阵地,扎牢防范关口,源头消除各类警情隐患。强化巡逻防控,科学动态部署巡控力量,进一步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敏感状况快反处突能力,形成强大威慑效应。强化严打整治,压降违法犯罪警情。坚持“以打促防”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和安全隐患问题,重拳严打、铁腕治患,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三)探索创新治理方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派出所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社会“多元共治”。建立“滨城义警”力量补充更新制度,加大专业化训练力度,将治安巡逻、宣传防范、矛盾化解纳入积分奖励和荣誉激励机制,树典型、创经验,与“见义勇为”“滨海好人”评选挂钩,提升优秀“义警”的知名度和辖区影响力。

    (四)不断筑牢法治根基。持续推行“教科书式执法”,强化内部法治培训,丰富执法实训手段,引导民警以法治思维和规范执法为群众解难题。完善派出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推动警格网格、网格网络“双网双格”深度融合,深化现代化示范派出所和交警大队建设,推动基层提振、基础提质、基本能力提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根基。

    (五)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服务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2.0版,清单化推进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持续深化“一窗通办”改革,优化“线上办”“自助办”“掌上办”等服务举措,继续推进道路交通“降警情、压事故、保畅通”,推进户籍新政实施,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抓好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重点任务落实。发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案基地和监督中枢作用,强化警情案件全量监督管理,层级拧紧政工领导干部、案管组执法监督责任,抓实源头管控。积极应对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管理难题,出台“菜单式”、标准化执法实操指引,保障民警规范履职。常态化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完善整改纠错机制,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努力实现执法最好效果就是让群众“心服口服”。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